千年肆 官方網站 - 故事背景
 
 

  • 賬號註冊
  • 遊戲下載
  • 新手指南
  • 新聞公告
  • 儲值介紹
  • 購卡儲值
  • 聯絡客服
  •      內容  
    【故事背景】
      大約在一千年前……

      一個統一而強大的黃金時期――宋朝建立了。在此時,朝鮮半島隨著新羅崩潰的同時被高句麗所統一了,此時也成立了高麗王朝。在這種王朝變動的同時,中國在文化與武功等所有方面均面臨轉換期。與此同時,日本武士在日本本土興起,成立了幕府。

      《千年》的中心時代、背景則是以亞洲3個本土大陸以及其他東亞洲的各個區域為主體。

      在高句麗統一朝鮮半島之後繼承了新羅時代素有華麗劍術支撐的新羅劍法2),而他們是一個有足夠才能讓這些劍法更進一步之民族。在中國的中原則由大小門派之創建的同時,被稱為武林至尊之五岳3)中,位於嵩山之<少林寺>扮演著中心軸而帶來了文化與武功的黃金期。此時的日本也建立了強大的幕府體制4),并進入了日本武士5)的全盛期以及發展出日本特有之劍術與刀法、武功。 在這種狀況下,各大陸的高手各自走向修練的路途,而這種修練有時還會走向代表各個民族之尊嚴的大戰......由於'至尊的沒落'而一貫沉默之千年的等待,現在由於高手的復活,將新的千年與武林之歷史推向高峰......

    解 說

    (1)宋:中國的統一王朝(公元:960~1279)。

      是指將邊境(現在的開封)決定為都邑的北宋(960~1127)以及決定臨安(現在的杭州)為都邑的南宋(1127~1279)。

      有時為了分別南朝的劉宋還稱之為趙宋。

      若將中國2000馀年的封建時期區分為文化、社會、經濟,一般把唐末到宋朝的時代看成唐宋變革期,或是看成中期中國之始初的中世革命期。其區分的指標在於官僚制機構的刷新,社會經濟的技術變革,文化的發達,以及基礎於稱為中國的文化傳統內之斷絕與革新。當然雖是不為人知的野史,但在這時期所登場之中原的武功,後來連續於朱元璋所建立的明朝,一直繼承、發展到元、清帝國之重要時期。

      而且在宋朝所建立的國家、社會、經濟、文化,在受到元、清朝的支配時還將近持續了1000年是值得注意的,另外在東亞洲方面在唐朝滅亡後,朝鮮半島出現武臣政權的高麗,而在日本則出現從平安時代起至鐮倉初期的武士政權。

    (2)新羅劍法

       是指新羅時代的花郎徒(又稱為國仙、仙郎、風月徒、花盼)為中心,來為了武術的磨練而所使用之韓國固有的劍術。

      朝鮮志<武藝圖譜通志>則收錄為"本國劍",總供以24版所構成,又稱為"新羅劍"或"新劍"。

      依照<東京雜記>的說法,有個叫"黃倡郎"的少年在百濟王面前跳劍舞的過程中心刺死了王,後來自己也被百濟人所殺,新羅人為此而悲傷,所以相傳帶著畫"黃倡郎"的外貌之面具劍舞的風俗,而在<武藝圖譜通志>記有"本國劍"是從"黃倡郎"的劍術所由來的。

      <千年>的魔法(武功)里也有此"新羅劍法"的登場。

    (3)五岳

       "五岳"由來于中國的五行思想與山岳、以及對于山神崇拜,這種對于山岳的崇拜則含著信仰的意義。這種現像也直接傳到韓國,在韓國五岳是指<白頭山>、<妙香山>、<金剛山>、<三角山;現在的北韓山>、<支離山>,新羅時期則以<土含山>、<太白山>、<界龍山>、<支離山>、<大丘>稱為五岳。且在高麗時期也對<德積山>、<白堊山>、<木覓山;現在的南山>等的山神進行祭祀。

      中國的五岳則為<東岳泰山>、<南岳衡山>、<西岳華山>、<北岳恒>、<中山嵩山>。

    "泰山再高也是天下之山。"
    "爬了又爬不怕爬不上,"
    "人們沒試就說山太高。"
      看了這段"楊思賢"的詩句這可猜想到"泰山"有多高了。有關"南岳形山"的故事則在國文學中'金萬重'的<九云夢>中有所提到,其主角'楊小維'被位置于形山的神仙收為徒弟而施展道術。

      西岳則是已在電影<笑傲江湖>與<東方不敗>中所出現過的地理背景,也就是9大門派中之"華山派"的根劇地。大家應該常聽到"9大門派"或是人稱"9派1幫",其中9派就是<少林>、<武當>、<蛾>、<昆侖>、<華山>、<點蒼>等六個門派一定會包括,再來由<青星>、<宗南>、<空洞>、<長白>、<衡山>等的門派以選別的方式加入成為9派,其1幫就是指乞丐團體<丐幫>。

      中岳嵩山為<少林寺>的所在地,北魏的孝文帝時"達摩大師"的<少林寺>創建,經過9年的面壁坐禪,后來他的第二代弟子"慧可"斷臂,使雪地染成紅色,之后傳說為了贊揚"慧可",所以不使用合掌而是只用一只手來表示禮儀。<少林寺>是一個擁有只有掌門人可持的"綠玉佛杖"之拐杖物品、大還丹及小還丹等名藥,以及有<達摩易筋經>、<少林五拳>等武功秘笈的地方。

      <千年>則改編了這些設定,會出<少林寺>出身的NPC中三名"大龍"所創立的武功,其中有"古龍"創建的<羅漢氣功>及<大力金剛身>,"獨龍"創建的<八萬四千拳法>及<電光獨龍腳>,以及"克龍"所創建的<如來金剛拳>與<百步神拳>。

    (4)幕府

      是指以鐮倉.室町.江戶時代的征夷大將軍為首長的武家政權。日本發音則叫做"巴酷戶"。

      雖然'織田信長'與'豐臣秀吉'的權也是武家政權,但因他們并未成征夷大將軍,所以并不叫做巴酷戶。室町.江戶巴酷戶也叫足利與德川巴酷戶。

      原本"巴酷戶"是指武家政權的將軍之本營,而巴酷(幕)是指帳篷,而在軍隊出征中時臨時用帳篷蓋上將軍的本營后叫做府,所以才會出現這種名稱。有些還說巴酷是指莫(大的意思)甚至說是指漠,是根據于以前中國有個叫做"衛青"的人征服匈奴時,在廣擴的沙漠上所設置的府,即由于軍營而所傳來的意思。

      在<千年>的劇情中只有傳說"織田信長"為<千年>中所出現之日本<將軍家>的很久后的后世。

    (5)日本武士:日本封建時代的武士。

      "日本武士"是指中世初期在帝侯的宮城,擔任防衛任務的軍士,之后就包含所有對封建帝侯忠誠及擁有奉仕之任務的武士階級。他們在鐮倉時代發展了禁欲的軍事規律,而在室町時代受著佛教的影響來發展出獨特的日本武士文化。理想日本武士的行動就是遵守規律之禁欲的武士,而這種日本武士的行為被稱為武士道。

      在轉換為近世的明治維新(19世紀后日本廢掉封建制度之幕藩體制,而轉換為中央集權的統一國家與自本主義之出發點的政治、社會的變革)后,在日本舊武士的階級急速的往下滑,然而這些得不到官職的日本武士,變貌為以位階秩序為基礎之大規模暴力組織。

      在這種情形下,他們一方面掌控國內的暴力組織而成了<山囗組>的基礎,另一方面則進入朝鮮、滿洲、中國等地,成為進行各種帶有陰謀之暴力事件的<大陸浪人>。("浪人"是指無法的快刀手。)


      本文的所有權歸本站(http://www.1000y.com.tw)及作者,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於任何媒體。違者必究。